close

首先,這篇TestDaF文章分為3個大段。第一段時,我會解釋為何我考TestDaF以及簡短的介紹自己;第二段主要是講考前準備及考試當天的狀況;第三段的內容是收到成績單後。

 

我是東吳大學德文系二年級的學生,而早在拿到指考成績單後,我的第一志願其實就是東吳德文,與父母討論好後,也就下定決心一定要讀好德文,才能參加交換計畫、才能儘快在德國讀大學。在東吳累積了一年的扎實基礎後,我便與其他20位同學一起前往德國當交換學生。

由於大家都知道,想在德國讀書一定要通過TestDaF或各校的DSH(當然,如果你有C2證書也是可以,但是C2絕對更難考過),而我便在2015年2月份時考了第一次的TestDaF(當時已在德國生活了6個月,也已上了B1的6個月語言班)。印象深刻的是,當時我其實沒有花很多時間全心全力的準備考試,因為我想說不管什麼考試應該都一樣,所以我只有練2個禮拜的口說,然後就上考場了。由於有2門(閱讀及寫作)沒有達到門檻,於是我報了4月22的TestDaF,並且全心全力的投入考試。

 

 

為了通過4月份的考試,我看熟了Fit für den TestDaF,做了Prüfungstraining für TestDaF,還買了5套Musterprüfung,我甚至報名了復活節假期中兩個禮拜的考試準備班。因為我必須通過這一次的考試才能提出冬季大學申請。【大學申請到7/15,而TestDaF雖然在6月及7月都有考試,但是拿到成績單後就已無法申請了。】考試所帶給我的壓力其實比高中考大學的壓力還大,因為學測或是指考都是,以成績分發大學,有很多選擇。但是所謂的TestDaF標準很簡單:就是至少要通過考試。

 

補習班 

老實說,我對TestDaF補習班感到非常失望。原因真的有很多。

1. 老師講話速度超慢、用字也都太過簡單 (後來我得知,老師是教A2的...)

2. 上課人數11人,除了我和另一位女生外,其他人其實完全不知道TestDaF是考什麼以及考試形式,所以老師花一堆時間在講解,效率不高

3. 費用實在是不便宜,課程持續兩個禮拜,但是小時數不多,卻要220歐元

4. 當我們問老師問題時,老師常常說:"就是這樣,沒什麼好解釋的",要不然就是會問:"有其他同學知道嗎?能解釋這個題目嗎?"

 

考試當天情況

非常緊張,因為我給自己的心理壓力真的太大,一直不斷跟自己說:如果我沒考好,就完蛋了。怎麼辦?我沒有機會了!

考閱讀時,我花了整整一小時的時間在作答。在練習時,我只需要40分鐘左右就能完成3個大題。但是考試時,我真的不是很能專心,所以閱讀得很慢、句子一直反覆著讀、抬頭看牆上的時鐘。但是交卷後,我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,因為我認為:我真的寫得很仔細,基本上這個部分是不會有問題的。

考聽力時,我在第一大題及第二大題部分恍神了好幾次...所以就只好猜一猜答案、思考下邏輯。而考後,我與同學們討論我那些恍神沒聽到的部分,幸好我猜中的題數不少。

寫作,我報名補習班的一個動機就是在於,我不太明瞭德福作文的結構(2月份的考試,我在這個部分只有拿到3分),所以我毅然決然要把寫作練到好為止。而之後,由於我在補習班寫的作文都能拿到5分。再加上考前我有請德國鄰居Lukas幫我改好幾篇作文,所以我並沒有很擔心。

口說,狀況不佳! 如果時光能倒流,我絕對不會因為貪圖方便而在Münster報考TestDaF,考場真的太爛了! Kapito Münster的口說根本不是同步一起考,而是像line通訊及視訊般有5秒的延遲性。一個教室裡面有5個、6個考生,老師會先去按第一個人的電腦,然後再走過去第二個人那,接續的繞考場一圈。意即:原本回答問題的準備時間有1分鐘,變成了差不多剩30~40秒。還在思考要怎麼做答跟寫筆記時,就聽到第一個人在講話,5秒左右後第二個人又開始,在5秒後第3人也開始講話。準備時間少非常多。

而考試當天更讓我不開心的是,老師在考前有提醒位考生(補習班同學)不要用吼的講話兩次,因為這樣的行為會干擾到大家。然而他依然我行我素的吼... 由於他一吼起來,第二位同學和第三位同學都用吼的講話,大家都深怕自己的聲音會被掩蓋過、怕因此拿不到分數,所以到最後時,每個人都是用吼的作答了...

 

 

而在6個禮拜後(03.06.2015),我終於拿到成績單。這6個禮拜中,我已做了無數個關於考試成績的噩夢。3.6的凌晨,我睡的更是極差,不斷的醒來,醒來就馬上登TestDaF官網,然後不斷的登入看成績。當晚我也夢到,我只有拿2分(當然這是不可能的,TestDaF分數只有3分、4分和5分)。而在17點(傍晚5點)時,我收到朋友的簡訊,關心我考試成績如何。於是我登上了TestDaF官網,然後看到了這樣的成績:

22.4.2015 TestDaF

 

Vergleich des Zeugnisses

而老實說,我看到成績的瞬間,我其實沒有很開心,因為我給自己設立的目標是5,4,5,5。再加上我又花了這麼多的時間跟錢買書做題、補習。然而另一方面,我也真的鬆了一口氣,畢竟以這樣的成績我就能申請各所大學了。

當晚,我花了好多時間在搜尋關於大學的資訊。先是把排名查出來,再到各校網站看他們提供哪些科系以及思考"科系組合"跟是否有語文能力限制(由於我想讀德國文學/教學類,所以很多所大學都要求要拉丁文能力及除德文外的兩門外語能力),而在兩天兩夜後,我已得出了結論,我會申報:

 

海德堡大學(Ruprecht-Karls-Universität_Heidelberg):

A. Economics(Politische Ökonomik) 50% + Bildungswissenschaft 50%

 

慕尼黑大學(Ludwig-Maximilians-Universität_München):

A. 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 75% + Wirtschaftwissenschaften 25%

B. 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 75% + Psychologie 25%

 

佛萊堡大學(Albert-Ludwigs-Universität Freiburg):

A. Medienkulturwissenschaft + Skandinavistik

B. Skandinavistik + Betriebswirtschaftslehre

 

波昂大學(Rheinische Friedrich-Wilhelms-Universität Bonn):

A. Kommunikation in der globalisierten Mediengesllschaft 50% + Mediengesellschaft 50%

B. Kommunikation in der globalisierten Mediengesllschaft 50% + Politik und Gesellschaft 50%

 

Humboldt Universität zu Berlin

A. Skandinavistik/Nordeuropa-Studien + Betriebswirtschaftslehre

B. Wirtschaftspädagogik (Wirtschaft und Verwaltung) + Betriebswirtschaftslehre

 

Hamburg Universität

A. Medien- und 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 + Betriebswirtschaftslehre

B. Medien- und Kommunikationswissenschaft + Psychologie

 

希望以我的成績能夠錄取這些大學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k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